《Smartwool趣健行》

探訪凱達格蘭遺址-地圖與地質淺談

活動介紹

  陽明山是眾所皆知台北的最高處,你有沒有想過是它是怎麼形成的呢?

  其中熱門的路線「小油坑-七星山登山步道」中竟有處神秘的小徑,傳說是凱達格蘭族所留下之遺址!

  我們將帶領您們一同探索這條步道,同時透過學習登山地圖來認識陽明山山域的人文地理與地質,感受自古至今地貌的轉變,邀請您一起遊走其中並獲得新的視野來認識這片山域!


路線介紹

七星山主峰高1120公尺,是台北市的最高峰,山頂上因侵蝕而形成的七個大小不一的山頭,猶如北斗「七星」般聳立在台北上頭,山也因此得名。小油坑-七星山登山步道旁,有許多噴氣孔、硫氣孔、硫磺結晶等後火山活動所形成的地質景觀。

25年前於七星山附近發現有類似金字塔狀的小丘及散落的奇岩異石,部分學者認為是凱達格蘭族宗教祭壇遺跡,目前無法進一步證實。凱達格蘭遺址步道與七星山頂僅相距500公尺,岔路轉進達凱達格蘭遺址僅需數分鐘,即可看到二顆巨石相接的「恐龍接吻石」,再續前行往金字塔,即為凱達格蘭山(七星錐)。

【活動說明

     1. 地圖應用淺談

     2. 地質淺談

詳細活動資訊

1.日期:10/16 (六)

2.時間:上午9:00-下午14:00(集合點: 小油坑遊客中心廣場8:30-9:00)

3.名額限制:50人(額滿為止,未滿18人活動取消)

4. 活動地點:小油坑-七星山登山步道

5. 路線說明:小油坑遊客服務站→凱達格蘭岔路→恐龍接吻石腹地→接回登山步道→小油坑遊客服務站

6. 路程時間:行進2~3小時,其他活動及休息時間共1~2小時。

7. 路線難易度:此路線適合初學者,路徑清晰,路況好走,會行經一小段箭竹林較為泥濘,建議穿著健行鞋或雨鞋與長褲。

8.活動內容:透過學習登山地圖與地質來重新認識陽明山山域,沿途觀察自然與地質景觀,並可於展望處練習操作登山地圖,現學現用。

9. 交通方式:

【小油坑遊客服務站】

A.自行開車:國道一號圓山交流道(濱江街)出口→大直橋→北安路→自強隧道→故宮路→至善路二段、一段→復興橋→仰德大道→陽金公路→巴拉卡公路(101甲線)→小油坑遊客服務站。疫情限制:園區停車乘載量僅有50%,建議提早前往,避免等待過久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抵達。

B.大眾交通

·  搭乘捷運在台北車站下車,轉乘皇家客運1717台北至金山的班車(頭班車6:30發車,例假日7:00,約一小時一班)」,至「小油坑站」下車。

·   於陽明山公車總站搭乘108號陽明山遊園公車,至「小油坑站」下車 注意: 勿搭乘108號往「二子坪」的來回公車,此路線沒有到小油坑站」。

參與學員之防疫配合

內容含風險聲明、個人身體狀況、十四天接觸史(TOCC)等。

1. 落實實聯制。報到時,量測體溫及手部消毒,健康狀況自我評估填寫。

2. 個人衛生提醒:不要用手接觸臉,維持手部衛生,勤洗手或消毒等。 

3. 若有自己或夥伴上健康上的狀況隨時提出。 

4. 事先準備相關防疫物資,如備用口罩、酒精消毒紙巾、個人消毒酒精等

5. 除飲食外,行進間一律戴口罩,保持 1 公尺距離。

活動時間: 2021-10-16 08:10 ~ 2021-10-16 14:30 

臺北市北投區竹子湖路69號  

本活動由Smartwool及台灣生態登山學校共同舉辦,所得扣除行政成本後將全數用於『亞成鳥青少年野地教育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