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員來聊聊:關於一起在山裡的那九天啊…】 

《第四話:我總是被愛被保護》

第五天晚上,是我們剛從波浪山切至大濁水南溪河谷的隔天。

仰望樹影裡的月亮,隨著而來的是一種微妙的情感。朋友看著即將圓滿的月亮,敬畏地說了聲「好不可思議,我們從月亮一半的時候開始爬,現在已經快要月圓了。」

月圓象徵團圓,不知怎麼的,我從第一天就開始數著手指,大概是太過狼狽又經過太多崩塌地形,總是不經意地想到第四天要是沒辦法抵達波浪山,就意味著整趟山行需要撤退或動用到預備日。我可不想要像隻山羊,再戴著岩盔扶壁而過。

所幸在大自然的眷顧下,除了第一天臨來的暴雨,每一天都是大好晴天!更順利地到了大濁水南溪,接著只需要沿著溪谷溯至源頭,迎接我們的就會是壯闊的高山草原。圓圓的月,顯得特別難得與甜美。

火前,我們圍繞著,看著紅色的火焰搖曳,聽著木材在炙熱裡躁鬧。這天,輔導員們為我們準備了特別的活動,是在幽黑的森林裡進行獨處。

聽到的當下,簡直興奮極了!立刻與身旁的朋友反應著「太好了!終於要獨處了!」這對我來說,是一種緩和與沈澱⋯。

倒也不是過份不安於團體生活,也不是抗拒著這樣密集相處的時刻,而是打從心裡的感受到內心對於獨自一人的需要,內心更嚮往著一個人,沒有言語的一個人。好似經過了一個晚上的獨處,整個狀態可以更加的完整,而有所朝氣。在即將進行活動前,為了達到每一個人獨處的品質,只允許攜帶睡袋、睡墊、水與課程手冊,其餘的⋯特別是通訊產品,則必須留在緊急遮雨天幕下。並於出發前,從輔導員手裡取得一個信物。

我依然我行我素,在這樣的夜晚裡,依舊打著赤腳、拎著毛巾和睡衣一個人到了溪邊,簡單的盥洗與換上一套舒適的衣服。慢慢地,就像是沒有誰在等我似的,只為滿足自己的需要。

回程的路上,撿到了一支羽毛,黑色的底在手電筒的照耀下泛著藍紫色的光澤,逕自陶醉著。心裡一個猜想,大概是紫嘯鶇吧?彎起了腰,我將大自然的贈禮撿拾了起來,仿若此時,正享受著脫離群體的自由,是自由之翼吧!是象徵翱翔於天空的羽毛吧!

隨後我攜著睡袋回到了營地,火前只剩下輔導員們,我從他們的手裡拿了一張信物。那是一張卡片,在白光的打照下,紅底黑字地寫著「無論我到何處,我總是被保護,也被愛。」那瞬間,我僅僅只是愣著,感覺到一種說不上來的愛豐盈著,愉快的前去崖邊那處與自己共鳴之地。那裡有風、有溪水聲、有落葉、有樹木的庇護,也有我的直覺。我持續的學習與心底的直覺和諧相處,那會是不斷接近的過程,或許不會有終點。

打理好一切後,包覆在睡袋裡的雙眼,只能見著月光下比夜幕還黑的枝影隨風擺盪。那一晚,是我睡得最好的一晚,本想迷戀的注視森林幽黑的美麗,但在全然的放鬆與自在之下,我感覺不到任何的恐懼,只有源源不斷的喜悅繚繞在身邊,很快的就像是躺在森林的懷抱裡有了睡意。

我試著回憶起這幾天的經過,想著卡片上那段話,想著想念的人,想著每一個愛我和保護我的人,想著目前所擁有的一切。這一刻,微風徐徐的崖邊,沒有舒適的床、沒有明亮的燈、沒有熟悉的景物陳設,陌生裡卻感受到湧現而出的幸福。好似在想念的時候,同時也能感覺到彼方有個人正在想念你,那樣美滿。更感覺到自己能出現在此時此刻,一定是大自然的愛與眷顧。意識逐漸模糊,這一天晚上我睡得甜美,身體沒有擅自醒來。

「我猜想這時候你也差不多要離開了,因為我知道孤單一定會把你趕走。獨處和孤單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你一定要找出中間的差別⋯。」《草原狼導師:獨處篇》

我們是孤獨的人。孤單和孤獨是不一樣的,孤單是一種感受,在這種感受之下我們渴望與他人有所連結,渴望在群體裡有所作用、有所歸屬與愛戴,因為孤離的感覺太讓人難以承受,我們多麼害怕與自己獨處,恐懼那些腦袋裡相互衝突的紛擾;而孤獨是一種狀態,他雖然是一個人但他沒有孤單的感受,甚至享受著孤獨!

所以他不汲汲營營地尋求什麼,尋求那些認可、價值或是歸屬,他不需要表現也不需要勉強自己,不需要抗拒內心裡的每一個感受,也不需要視那些念頭和思維為敵人般搏鬥。但是,孤獨僅是一種狀態,偶爾我們還是會有孤單的感受,若是我們忽略了孤單的感受不在當下擁抱著它,就無法享受孤獨。

在我們需要一個人獨處的時候,盡可能地去滿足它;在我們感到孤單的時候也盡可能地去滿足。如此,我們才可以真正享受孤獨,在孤單來臨時也能完全接納這份感受,而不有所抗拒。

最後,獨處的需求也不需要了,因為我們時時刻刻都在照護自己的內心。在森林裡的那個晚上,內心裡的孤單沒有來臨,我想或許天數再拉長一些,孤單還是會來驅趕我的佇足吧!但我並不害怕,也許那刻我會欣然接受的背起行囊,心滿意足的來時很好,去時也很好⋯。

(To be continued.......) 

(文字/輔11 蔣志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