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成鳥計畫                             

雨神同行的華岡合歡北          















一群從小就生活在花蓮鄉村,一抬頭就能望見巍峨峻嶺,卻從來沒爬過山的孩子,扛著這輩子從來沒背過比自己的頭還高的重裝行囊,從福壽山農場沿著合歡溪畔一路往上游東行,溯溪越過陡峭岩壁後,陡上至華岡;在歷經兩晚的滂沱雨夜後,清晨四點半站在華岡三岔口營地。

「這個就是雲海嗎?」

 「是呀!我們現在就在海拔超過 3000 公尺的地方,站得比雲還高喔!」

 「好想跳下去游泳喔!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看雲海耶,怎麼會這麼美!」

 「可是我們昨天晚上淋雨還坐著睡覺耶!」

 「看到雲海就都沒關係了!」

這是一群年紀最小從10歲到16歲的孩子,從來沒爬過高山,因著台灣生態登山學校的亞成鳥計畫,孩子們從基礎的體能訓練開始,加強自己的心肺耐力,學著預備野地所需的所有裝備,練習如何為裝備防水、打包,學習炊煮搭帳,認識路線與地形,更重要的是,和團隊的夥伴一起,在山這所自然的學校裡,練習如何面對不舒服的環境,如何和別人溝通合作,如何在充滿挑戰的環境中發現:原來,我也可以做得到!

亞成鳥們從三叉口營地眺望雲海(照片提供/台灣生態登山學校 五味屋梯隊志工

只要願意走,就會有路!而且,有人願意和你一起走!

計畫中的成鳥(大人)夥伴們無不是抱持著這樣的信念陪伴眼前的亞成鳥們(我們稱這群孩子為「亞成鳥」,羽翼未豐的青少年鳥),為此會在行前籌畫多次的會議討論與實地勘察,考量孩子們的整體特質與體能狀況,選擇合適的路線。

從合歡溪步道上華岡、合歡西峰、合歡北峰,正是這樣既有挑戰又能讓人虔心感受山林的路線,沿途雖有高低起伏的6、7個山頭,還有又高又密的箭竹林,但沿途風景優美,路徑也明顯,還可以望見雪山山脈、中央山脈北一、北二、能高、卓社山塊乃至於玉山,並得以一窺較不為人所見的合歡溪谷(小嘆息灣)景緻,有挑戰也有展望,相當值得拜訪;唯渡溪必須選擇旱季及天氣晴朗時,以避免合歡溪溪水高漲而致過溪困難,並且要安排接駁車輛。

成鳥志工帶領孩子們認識地圖和等高線(照片提供/台灣生態登山學校 五味屋梯隊志工
合歡北峰的陡峭路途,每一步都是挑戰。(照片提供/台灣生態登山學校 五味屋梯隊志工
成鳥陪伴著亞成鳥負重前行(照片提供/台灣生態登山學校 五味屋梯隊志工

靜謐的合歡溪谷

合歡溪步道是從華岡沿著合歡溪畔往上游西合歡山山腳下延伸的一條水源步道,當初開闢的目的就是為了架設水管,以便接引合歡溪上游的水源,因此當地人也稱這條步道為水管路;拍攝霧社事件的電影<賽德克巴萊>也曾於此地取景,讓這個步道紅極一時。

帶著亞成鳥入山前,成鳥們總會帶領著大家,以簡單的點心薄酒,向此地的山川大地禮敬,以謙卑敬虔的心祈願山行的順利平安。這條長達3.5公里蜿蜒山徑,路途平緩卻有峭壁與溪谷為畔,原生的鐵杉林在薄霧間蒼勁聳立,潺潺溪水聲伴著亞成鳥前行,雖是辛苦但卻也能帶著些許興奮和期待撐下去。一到了攔沙壩營地果然沒讓亞成鳥失望,就算溪水沁涼冷冽,孩子們還是迫不及待地跳入清澈的溪水中玩耍,第一天揹大背包的不適和辛勞,都在此刻滌淨。


第2天,想家了~

2天通常正是考驗的開始。孩子們歷經了前一天的身體疲勞、各種需自理的營帳與炊事工作、與團隊的衝突磨合、天候狀況不佳,甚至是想家的各種身心考驗,往往會出現想放棄的念頭;成鳥會在這個時候陪伴亞成鳥們好好討論,我們為什麼而來、是什麼讓大家一起走到這裡、我們想要一起去哪裡。

在合歡溪畔的攔沙壩營地,亞成鳥得自己搭帳炊煮(照片提供/台灣生態登山學校 五味屋梯隊志工
清澈沁涼的合歡溪(照片提供/台灣生態登山學校 五味屋梯隊志工
過合歡溪準備高繞(照片提供/台灣生態登山學校 五味屋梯隊志工
以人包分離的方式繞過溪畔岩壁(照片提供/台灣生態登山學校 五味屋梯隊志工

都已經準備這麼久還大老遠跑到山林裡了,雖然會遇到遲疑,但年輕的生命總有一股天賦的探索之心,勝過對於未知的焦慮,更何況還有一群有經驗的大人陪著。第二天的挑戰就從過溪高遶開始,由成鳥協助亞成鳥安全渡過高達10m的岩壁,進入登山口後就開始一路陡上。這一天背包的重量依舊沉甸甸地壓在肩上,但卻時不時可以聽到年紀最小的孩子對著走在後頭努力的哥哥說:

    「加油!我在這裡等你喔!」

    「就快到了!再撐一下!」

常常會喊累就賴皮不走的小男孩,也慢慢開始懂得自己打起精神,照顧身邊的人。

天黑後緊急紮營避雨

大伙好不容易游出了箭竹林,離開鐵杉林區,綿延的草坡相當壯觀,沿途隨處可見紅毛杜鵑、阿里山龍膽、台灣繡線菊,看到大景的孩子們也興奮不已。不過這一天因為孩子們的情緒和行進速度的關係,續行至三岔口營地時,天已經暗了下來,沒多久後甚至下起雨,地處平緩的黃土營地,竟成了水道,成鳥們趕忙著挖溝趕水,試圖為孩子們守住一方乾燥,無奈雨勢越夜越烈,只得與亞成鳥們屈膝或蹲坐在浸溼的裝備間依偎取暖。

大雨後的驚艷

好不容易熬過漫漫長夜,翌日清晨正要起身舒展筋骨,一步出帳外竟望見點點繁星綴滿蒼穹,孩子們對著浩瀚無垠的星空讚嘆,更驚豔於奇萊北峰、西合歡山、合歡主峰之間的翻騰雲海,朝霞的變幻多彩完全抹去了前一晚的狼狽與疲累,只有止不住的讚嘆和油然的崇敬。

登上人生第1座百岳

3天原本應該是亞成鳥們慢慢適應野地環境而能夠享受自然的時候,但由於全員的裝備睡袋盡濕,只好放棄原訂的天巒池,改由合歡北峰下小風口。往合歡北峰的路有3.7km,沿途有鐵杉林、冷杉和箭竹混生之草坡;過3168峰、3120峰出箭竹林下抵最低鞍部3,083m,接著3169峰,又降到3,098m的鞍部。穿越黑森林後視野開闊,卻接著連續陡上坡,加上濕冷的天氣,讓攀登合歡北峰的路途並沒有那麼容易,但孩子們還是堅持著往前走,在成鳥的耐心陪伴下,全員終於還是踏踏實實地登上了此行的最高峰。

下山的路伴隨著霧雨和身體的疼痛,但只要願意往前走,就有回家的路;淒風苦雨間,亞成鳥們也長出了力量。

    「你們喜歡爬山嗎?」

    「那還用說!我們下次要去哪?」

好不容易終於登山合歡北峰啦!(照片提供/台灣生態登山學校 五味屋梯隊志工

預定行程:

Day11.5小時

花蓮—> (4.5hr)福壽山—> (30min)華岡圓環—> (90min)合歡溪步道—> 攔沙壩2,622m ( C1)

Day29.5小時

攔沙壩—> (5hr)華岡岔5.7K—> (1.5hr)西合歡山6.7K3,145m—> (1hr)華岡岔—> (2hr)4.2K處池塘營地 (C2)

Day36小時

C2 4.2K處池塘營地—> (4hr)1.8K處北合歡山3,422m—> (0.5hr))小溪營地—> (1.5hr)天巒池2,900m (C3)

Day45小時

天巒池—> (1hr)武法奈尾山2,987m—> (4hr)東營將軍廟2,366m(中橫)—> 花蓮


實際行程:

Day11.5小時

花蓮—> 攔沙壩2,622m C1

Day29.5小時

C1—> 三叉口營地 C2

Day36小時

C2—> 小風口登山口—> 回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