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成鳥計畫 助經濟弱勢青少年親近野地

原文出處/ 中央社;作者/ 劉光瑩

熱愛登山與野地生活的連志展,繼參與攀登世界七頂峰計畫後,還積極推動「亞成鳥計畫」,協助經濟弱勢青少年親近野地,零距離接觸大自然。
連志展是「歐都納世界七頂峰攀登隊」的基地營經理,今年5月協助4名隊員完成全球6大洲、7座高峰的攀登計畫,該攀登隊是台灣第2支登上聖母峰的隊伍。他同時也是台灣生態登山教育協會的理事長,長期推動野地教育,協會正在進行「亞成鳥計畫」,希望鼓勵經濟弱勢的青少年親身接觸自然,培養保育觀念。


連志展今天受訪時表示,在鳥類的成長過程中,「亞成鳥」是雛鳥過渡到成鳥之前的階段,雖然已經會飛,但羽毛還沒長齊;就像是青少年階段的孩子,身心可塑性都高。連志展認為,都市孩子難得接觸野地環境,即使學校舉辦校外教學,也多屬於知識性的活動,例如參觀動物園、博物館,或是參加被大人安排好的行程,像是在遊樂區內露營,缺乏獨自面對挑戰的機會。


他說,一般讓青少年體驗野地生活的營隊,大多收費昂貴,讓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望之卻步,且活動著重玩耍的過程多過體驗。因此,協會希望募集各界捐款與志工,提供弱勢青少年免費親近野地的機會。

連志展認為,台灣的教育較重視知識傳遞,青少年在野地求生過程中,可透過認路、紮營、找水源、克服惡劣天候等挑戰,鍛鍊心志,增加解決問題的能力。

連志展表示,協會希望和社福團體合作,募集13至17歲經濟弱勢青少年,參加明年寒假在玉山、奇萊山、加羅湖等地舉辦的營隊;同時招募有豐富登山經驗的志工擔任輔導員,帶領他們認識野地,學習以團隊方式共同面對挑戰。


連志展說,這項計畫將對外募款,期望協助更多經濟弱勢的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