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與被陪伴






從亞成鳥梯隊回來兩週了,在回到台北的路上很努力的把所有的感受都儘量寫了下來,很怕漏記了什麼會馬上被生活中排山倒海的工作淹沒。我和一群少女們完成了一件今年年初就很期待能夠體驗的事。


第一次以實習的身分帶孩子上山,其實出發前我和他們一樣懵懂,我扮演的是什麼角色? 我應該如何和孩子互動? 等等這些在第一次上輔導員課程的時候就不斷反覆問自己的問題,在這四天的行程中我也不斷的詢問自己;這甚至是每個人在每一個場域都可能需要認識的問題,我們在做的究竟是什麼?


和孩子們的互動是我最生疏的,總是泡在大人世界的我,總是需要多一點時間適應團體的我,這次一直想要做一些主動做一些改變,覺得自己一定要成為能夠開心陪伴他們的大姊姊,沒想到一路上性格跟孩子比較互補的我反而一直被他們的歡聲笑語陪伴著。常常在後面看著這些孩子,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還年輕,所以他們肩上扛著的一切好像都沒有跟著他們上山,但是大人們看起來或多或少都把山下生活中的重量也一起帶上山了。這裡就要非常的感謝至柔和光容,也許是因為身為領隊,似乎很少看到至柔處理任何自己的事,好像他的精力和時間都在孩子和其他隊員的身上,除了出手協助,嘴上也一直和孩子打屁互動,卻看不到一點倦意。


迫降的隔天,在溪邊醒來的早晨讓我沉澱不少,即使前一天的行程讓人身體和心理上都有些倦意,但是能在流水聲中入眠、在流水聲中睜眼,是最療癒的。昨夜下午的雷陣雨和沿途孩子邊哭邊走的聲音,還有所有讓人心頭沉重的故事都瞬間在水上變得輕盈。

在慢慢行進的路上,有很多時間等待孩子拿地圖跟指北針確認方向、等待她們分頭去前面探路、等待她們走五步就要休息一下、等待不到三分鐘就要問我們一次「到了嗎!」,在後面等待的我這次因此有更多時間停下來觀察環境。


他們在前面開心涉水前進的時候看到這個畫面,兩片愛心形狀的葉子;不論天空下多大的雨,地形對小少女們多麼不容易過、路徑多麼不明顯、過河時水多麼大、或是和夥伴之間分工的溝通問題⋯⋯所有的困難都能或多或少帶給孩子成功經驗。


這兩片愛心葉子就像是孩子和姊姊們這段山行的互相守護,在清澈的河水裡一起流動,偶爾在水面上漂浮、偶爾在石面上相遇。

(文字/輔13 薇任 & 照片/輔導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