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自然中,看見陪伴與改變的另一種方式

場景:2018 亞成鳥志工培訓-寒溪番社坑溪 

“走出電話間與晤談室,妳能給對方一些什麼?”

一開始會參與登山學校的課程,純粹是這個念頭的浮現。

做了快九年的義務輔導工作,卻慢慢的在電話間與晤談室中感到言語上的匱乏,對於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己情緒與想法的孩子,以及言語表達能力缺乏的當事人,除了話語的引導之外,是不是還有什麼不同的輔導方式可以運用,這樣的疑問讓我選擇參與野地課程,試著投入不同的領域中,

想要學習關於山、自然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想進一步知道這中間會發生什麼促使人改變的化學變化。

兩天在宜蘭寒溪的志工培訓課程,給了我不同的登山露營經驗,也讓我初探了野地教育的迷人。

第一次做入山儀式,屈膝蹲跪著敬天、敬地、敬萬物,尊重山林裡的每一個草木與身旁的夥伴是踏進山的第一步

我們一邊行進,一邊用指北針確認手上的地圖,停停走走不斷的確認,稍一疏失地形的變化就會迷失在地圖上。學習辨示陵線、山谷、河流,然後慢慢前行。

抵達營地後,藉由一塊布,兩根登山杖,幾條繩子與幾顆大石頭,運用雙套結、營繩結,撐起了一頂穩固的帳。原來只要一塊布、幾條繩就可以遮風蔽雨,成為一個夜晚的棲息之地。

兩天的課程中,藉由小劇場的表演,讓我們討論並且演出在帶領孩子時可能發生的情境、瞭解亞成鳥活動的規畫、討論上山營隊的活動與任務的分派,並且進行輔導技巧的練習。

“正面、愛、相信”

是登山學校在營隊帶領時的核心信念。

登山野外求生的技巧、諮商技巧都需要練習,而同理別人的心與話語,更需要日積月累的自我覺察與柔軟的表達。

不論是哪一個層面的學習,都需要很多的投入與願意,

好的陪伴,是這個世界上最美好的禮物


期許自己能夠一直保有初衷,積累更豐厚的溫度與能量,

陪伴每個需要的人走的更久更遠。


作者: 輔十夥伴 美妃 2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