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享受在山上的生活,雖然走得很累,但很值得」-亞成鳥飛行故事

摸摸頭,然後帶著一臉歉意和招牌笑容,小黑又遲到了,因為睡過頭的緣故。雖然這是自己喜歡的課程,也答應了老師要在課程中好好表現,但小黑就是沒有辦法做到自己的承諾。

媽媽忙於工作應付生活的開銷,無暇顧及小黑的教育問題,沒有時間關注小黑的學習。孩子今年國三,面臨升學最後衝刺的階段,班上導師對課業的要求很嚴格,但無奈小黑在課業的學習就是提不起動機,學習成就低落,也連帶整個人自信心低落。

國中三年期間,因為父母離異的緣故,歷經了三次轉學、三次居住環境的改變。生活的動盪,加上小時候爸爸喝酒後動手打人的恐懼陰影,小黑在大人世界的流轉中,曾歷經情緒的無法跳脫,以及,有著低落的自信心和注意力無法集中的問題。雖然有在醫師的建議下服藥改善過動的症狀,但因為抗拒服藥所帶來的副作用,小黑的服藥狀況斷斷續續,情緒也經常起起伏伏。

國一時在外島就學時,班上的人數很少,小黑也因此有機會代表班上參與運動項目的比賽,這大概是小黑學習過程中所僅有的,曾得到小小成就感的片段。於是社工想到可以透過動手操作的學習課程,更多的關心,更多的鼓勵,幫助他獲得學習的成就。

透過經驗學習,有力量回饋,看見不一樣的自己。

參加了亞成鳥野地教育探險課程,背著重重的背包,來到杳無人煙的山區,小黑對於這樣的生活感到很自在。他會自己去抱樹,喜歡小動物,研究各種植物,彷彿回到自己的家一樣。抵達營地時砍柴生火,僅用一塊雨布跟繩子搭起遮風避雨的簡易帳篷,小黑展現的學習熱忱,完全不同於在學校上課時的表現,他會積極的學習煮飯的技巧,也會督促夥伴把晚餐煮好。

在結束四天山上的課程剛下山時,小黑對社工表示,對自己的信心滿滿,

「很享受在山上的生活,雖然走得很累,但很值得」

 

成果分享會時,社工詢問有誰想要跟觀眾展現自己的學習時,小黑主動認領大背包的打包教學。分享會現場,小黑很積極的想要表現,多次跑來詢問社工是否輪到他了,他說:「我已經準備好可以上台了。」流露著一樣的招牌笑容,但這次,加上滿臉的信心。

媽媽有受邀參加孩子的分享會,對於孩子台上的表現,媽媽覺得很驕傲,孩子竟可以做得這麼好,連妹妹也稱讚哥哥說,「你分享會講得很好耶!」。

經歷了這次同甘苦、共患難的探險旅程之後,社工發現,小黑比較願意主動提到家裡的事情,不像之前家裡有一些狀況他會選擇逃避,而每當發現小黑自信心低落時,社工會提醒他回想山上的經歷,並請告訴自己:「相信自己,你是有能力的!」








「什麼時候才有機會再一起上山?」、「好想再次上山!」,每當聽到孩子這樣的熱情回應,總會激起我們繼續走下去的勇氣。雖然沒有辦法陪著孩子一直走,但希望,那個在山上點燃的自信心,可以像一個小小種子一樣,埋在孩子心中,成為一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