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玩的路




「當你們在行走的時候,你會發現各式各樣的路徑,你走的每一步都是在做選擇,你可以選擇比較不會濕的路線、比較快速的路線、比較安全的路線,你可以選擇照著布條走,也可以選擇其他路跡,全部都是路,沒有好或不好,也沒有絕對正確的路。

不過呢,在體力及安全許可的情況下,我希望你們也多多認真考慮去選擇『好玩的路』,也許比較累,也許比較花時間,但多數的時候,好玩的路能夠讓你體驗到更多,也學習到更多。」



從山上回來了,過去幾天跟著登山學校的夥伴帶著五位女孩上山。


第一次以「有經驗者」的身分帶學生看地圖、找路、溯溪、搭天幕。(雖然我還是超廢)


前面兩天,因為學生真的完全沒經驗,所以我們比較多時候真的會帶著她們走,尤其溪谷移動時,我會幫他們注意著哪一條路比較安全、比較快速、比較簡單,然後盡可能讓他們能夠安全快速地前進。


有一位前一天不斷跌倒不斷喊著腳痛的女孩,我尤其擔心她會受傷,所以都跟在她旁邊。然而,那個女孩在溯溪時,即便也是一直跌倒,卻跌得很開心,即便跌坐在石頭上身體被浸溼,她卻笑得非常開心,甚至開始跑到我的前面,尋找多數人不會想要嘗試的踩點,然後問我:「我可以走這一條嗎?」

我沿著岸邊走著不會浸濕而且又比較快速的路徑,看著那個女孩緩緩地移動腳步,一點一點的往前,然後一不小心又滑了下去,跌跌撞撞的爬起來以後,笑著繼續往前走,甚至感染了其他夥伴也跟她一起跌下水。


我被她那樣的傻勁感動了好幾回。

抵達了紮營點,我稍微往回走了一小段,經過一段先前經過的路段,一條巨木擋住了去路,早一點的時候,我們是往旁邊的沙洲先走上去,然後繞過巨木,但其實巨木的中間有個小洞,大概是那種我必須大大彎腰到幾乎是趴著才有辦法過去的高度,如果我揹著大背包絕對不會考慮那條路。


但我當時,突然好想走這條路。我壓低身體緩緩的從巨木下鑽過,鑽過去的時候,看到上方盤根錯節的樹根,覺得異常新鮮,鑽出來後轉頭一看,赫然被眼前的景色給美爆,剛剛來的路上都只注意前方,只注意學生,卻沒有發現轉頭的景色竟然如此美麗。


雖然相對比較花時間,雖然比較累,但我超級開心我選擇走了這條路。


隔天,我們試著讓學生們在沒有輔導員的陪伴下自己走到指定地點跟我們會合。

我對她們說,當你們在行走的時候,你會發現各式各樣的路徑,你走的每一步都是在做選擇,你可以選擇比較不會濕的路線、比較快速的路線、比較安全的路線,你可以選擇照著布條走,也可以選擇其他路跡,全部都是路,沒有好或不好,也沒有絕對正確的路。


不過呢,在體力及安全許可的情況下,我希望你們也多多認真考慮去選擇『好玩的路』,也許比較累,也許比較花時間,但多數的時候,好玩的路能夠讓你體驗到更多,也學習到更多。


人生也是啊。


當天晚上,我們很機車的讓女孩們獨自在溪邊過夜,然後輔導員們自己跑到松羅湖睡覺,隔天叫他們自己起床來跟我們會合。


雖然當我們提出這個想法時,遭受到了女孩們強烈的反抗,而我們還是堅持要跟她們分開過夜,她們過往的表現讓我們相信這是她們有辦法應付的挑戰,但即便如此,晚上還是會有一絲擔心。擔心大雨、擔心溪水、擔心她們遇到壞人、擔心她們睡過頭。


然而,她們真的出現了,甚至還提早了半個小時,雖然只隔一個晚上不見,但再次聽到她們的聲音即看到她們的表情時,真的會有種她們瞬間長大很多的感覺。


最後,看著一個個終於走到登山口然後爆哭的女孩。


我還不確定她們的收穫,但我收穫很多,也覺得我們運氣真的很好,天氣跟路況都順利到爆,學生的狀況也比想像中好得太多太多,害我有點擔心我會有嚴重的倖存者偏差。

(圖:台灣生態登山學校&文: 輔13 宗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