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成鳥飛行故事-在山裡我看見我自己和夥伴

小進來自一個中途家園,小學時期因為逃學、逃家,同時觸犯了法律,被迫需要離開原生家庭。

家園的老師就像媽媽一樣照顧小進的生活起居,也有機會參與教會的活動,正處於發展階段活潑、好動的小進,對於探索這個世界有更多的需求。老師看見了小進的需求,也因為機構沒有辦法獨自辦理這種具有挑戰性的活動,於是幫他報名參與了亞成鳥。小進剛開始對於參與不能洗澡的登山活動有點排斥,因為他很愛乾淨,但還是聽從老師的要求來參加。

高山稀薄的空氣與無止盡上坡,呼吸和心跳還沒找到節奏 

第一次參與四天的登山活動,小進回來洋洋灑灑的寫了兩頁的分享文章,他說:

「…經過前兩天歷練,我已經不是一個走十幾分鐘就會累的人了,但我一個人不代表全部人,我們是一個團隊,要互相等待,在當時,我真的有些氣那些走太慢的人,害我們只能攻比南湖大山矮了一大截的審馬陣山頂,但事後想一想,自己真自私,每個人的體質、體力都不一樣,看著他們氣喘如牛的樣子,想必是盡了最大的力,看著累到躺在地上的他們,我卻只想著我的山頂,是不是太自私了點?」

在打打鬧鬧的外表下,團隊所希望的彼此包容,有進入小進的心理。


我們是團隊吧? 一起寫下的包容與期許 

老師說,小進回到機構後,較能主動找人說話,自信心也提升。

再一次見到小進是今年暑假,長高許多的小進,今年是自己希望繼續參與亞成鳥。

這一次,我們看見他在過程中自我的要求以及展現的毅力,他說:

「在爬山的過程中,我一直告訴自己,即使再累、再痛,腳步也不能放慢,拖得越久,只是越折磨自己。」

看著認真擔任小助理,幫老師清點裝備的小進,心裡默默的希望,我們的社會能給曾經犯過錯,以及體制要求無法達標的孩子,讓他們有更多的機會。

希望透過亞成鳥,讓孩子看見自己無限潛能的那一個可能。

附註:圖為示意與本文當事人非相同

作者:貞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