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教學相長的旅程-亞成鳥山之行

2016年我參與輔導員第九期訓練,結訓後因為忙於論文研究,就沒再參與實習,今年能夠參加「八金淡」梯隊,謝謝朋友們的邀請與支持。於是,我帶著許多對亞成鳥計畫的想像,以及對高關懷青少年在自然山林中的好奇,成為陪伴亞成鳥飛行的角色。 

成鳥在身旁指引著亞成鳥過溪

孩子都是一樣的。過去我也頻繁帶領國小的孩子走入自然,但陪伴亞成鳥上山,他們帶給我很大的啟發,是我過去有意識到卻不曾調整與改變的。

過往我總是將「教育」看待的嚴肅,每次在面對孩子時總會讓自己顯得緊繃,而這樣的狀態也讓自己的教學失去彈性。

學校社工幫「八金淡」梯隊規劃了很豐富的課程,讓我可以從行前準備就開始認識這一梯的孩子們。第一次與「八金淡」的孩子們一起郊山訓練時,那感覺讓我很快的想起國中時期一些類似的朋友,當下的反應其實很自然的就回到國中時期與那些朋友互動的方式,直到活動結束後我意識到自己不若過往嚴肅的態度,開始反思自己會有如此變化的原因為何?才將此刻的自己與國中時期再次連結,而這樣的陪伴狀態也更讓自己感到喜歡與開心。

感受到沒有框架的自己,純粹而然的與青少年是朋友一樣的互動著 

展開聽覺、觸覺的感官-來一場水鹿與獵人的捕獵行動 

一趟教學相長的旅程。 

想起自己曾經也走過這樣迷惘的階段,於是後來上山的過程,一直提醒自己記得那種「陪伴」的感覺,放下說教的姿態,融入於他們的年齡與社會中。

登山的過程中也從學校社工身上學到很多,她們充滿活力以熱情感染著孩子,也總是以溫暖而堅定的姿態呈現在孩子面前,是提供我觀摩很重要的角色與對象。

試著讓自己放鬆一點,內心的道德警報放寬一些,成為一種朋友的角色,反而能夠發揮影響力。 

當然,自己這樣的調整與改變,也是來自於亞成鳥的影響力。 

撰文者: 東良 輔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