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本鹿,布農語 Laipunuk,是一個傳統領域的地名,指的是中央山脈界在卑南主山與雙鬼湖之間,屬於鹿野溪流域的這塊區域。這裡不僅是布農族遷徙的最南界,甚至一直到1929年日本政府所出版的台灣地圖都是唯一的一塊空白,換言之,內本鹿可說是台灣最後一塊被國家政權力量滲透的土地。1941年,內本鹿Haisul事件爆發後,日本政府才真正大規模的強迫內本鹿布農族往淺山平原遷移,最後形成現今的台東縣延平鄉分布。

事隔一甲子,過往的山林生活與這段遷移血淚逐漸被淡忘,直到2001年內本鹿後裔再度發起尋根之旅,找回那些早已埋沒深山雲霧中的各個舊部落。霍松安家族更成立了家屋重建隊,重建位於 takivahlas 的家屋,並於每年的寒假期間帶領族人後輩回到山上的家,傳承屬於內本鹿的記憶與文化。


內本鹿 pasnanavan

就是在這樣的因緣之下,「內本鹿 pasnanavan」誕生了。pasnanavan 是布農語「學習」的意思,內本鹿 pasnanavan ,希望以布農族的傳統山林智識為基礎,推動一套台灣這片土地孕育出來的山林課程,或者更精確的說,是一種與山互動的方式。這有別於一般將山林視為觀光場所、保育禁地的思維模式,而更接近原住民原本就在山中生活,因此以山為家的觀點。

在我們的觀點中,山林不僅僅是一個供人遊憩、體能挑戰的場所,許許多多的技藝、文化與故事曾經在此誕生,等待我們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山曾經供給了布農族人的生命,不管是食物來源或生活所需,只要你能夠懂山,你的生活將不虞匱乏。我們希望能夠找回這些傳統的山林智識,並透過教育賦予他們時代的新意義。讓山成為一所學校,部落 tama 是引領我們的老師。

我們相信,唯有與山建立更深的連結,才能夠真正的敬重這片山林,並學會與自然和諧共處。 

2019 年,我們承接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的計畫,將這些部落裡仍然擁有傳統技藝的素人長輩、他們的作品、所使用的素材植物與技法等等,作系統性的數位紀錄。並透過文憶庫的收存系統將這些珍貴的影像、文字紀錄集結於此,分享給有興趣的社會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