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wool聰明野趣》 山徑上的古道人文課

活動介紹

大小粗坑初探訪~踏悠台灣採金史

一段台灣的流金歲月,兩個已經荒廢的村落。這一次,我們將帶你走在古道上,追尋璀璨的淘金歷史

想像百年前的沙金工人,溯流基隆河找到的第一處金脈。或許,這一次我們找到的不是黃金,而是尋訪到一段有趣的人文寶藏。

【活動內容

     1.探訪舊聚落-大小粗坑聚落

     2.尋找台灣最早發現的金脈-小金瓜石露

     3.聽聽好故事-台灣淘金史的前世今生

【活動特色

    10人小隊伍行進,確保活動安全與帶領品質

【適合對象

    1. 喜歡走在古道上,但是不想只有單純練腳力,想多了解古道上人事物的山友

    2. 想要尋寶,但是找不到黃金,不過願意聽人說故事的朋友

    3. 想要單純欣賞古道與風景的山中客

路線介紹

金瓜石曾經是台灣的重要黃金礦區,與九份跟大粗坑有瑞芳三大金都之稱,其中大粗坑又有「小美國」的稱號,可想見當時的熱鬧繁華,而鄰近還有保留相對完整的小粗坑聚落。這一次,我們將帶你走在古道上,探訪這兩個在已無人煙、荒煙漫草的聚落,其中小粗坑古道上的小粗坑山,可以遠眺九份。另外小金瓜石露頭,可以看出金脈露頭開採遺跡,沿路風景優美,是一條人文和自然兼具的山徑。

活動資訊

1.日期:12/04(日)

2.活動時間:上午08:30 -下午16:30(集合點08:30侯硐車站)

3.名額限制:40人(未滿18人取消)

4.活動地點:大小粗坑古道

5.路線說明:小粗坑古道→小金瓜石露頭→大粗坑古道(原路折返)

6.路程時間:行進6至7小時,其他活動及休息時間共 1~1.5小時。

7.路線難易度:適合初學者,路徑清晰,路況好走。

8.交通方式:

(1) 大眾運輸:搭乘台鐵至侯硐車站(時刻表附後),步行約20至30分鐘至小粗坑古道登山口

(2)自行開車: 國道1號,於大華交流道接62快速公路,於瑞芳下交流道,左轉台2丁,過瑞芳橋後接102縣道,至車站附近自行尋找停車位

帶領團隊

報名好禮

2. Smartwool 多功能帆布束口袋

[當日個人裝備]

【裝備】排汗透氣的快乾衣褲、羊毛襪、雙肩背包、雨具(雨傘或雨衣雨褲)、​​登山杖、​健行鞋、哨子、防曬用品、防蚊液、​行進糧食(零食、堅果、水果、餅乾、麵包)、飲用水


防疫配合-活動期間健康管理

1. 報到時,量測體溫及手部消毒。

2. 個人衛生提醒:不要用手接觸臉,維持手部衛生,勤洗手或消毒等。 

3. 若有自己或夥伴上健康上的狀況隨時提出。 

4. 事先準備相關防疫物資,如備用口罩、酒精消毒紙巾、個人消毒酒精等

5. 行進間盡量保持社交距離。

● 報名即代表您同意退費相關規定(請見退費辦法),若因確診隔離不克前來,請與我們聯繫,提出相關證明,由我們為您處理後續事宜。

● 活動前三天以手機簡訊及E-mail發送行前通知。

● 活動異動/中止:出發當天若有大雨以上預報,將取消行程,最晚於前一晚八點,以手機簡訊及E-Mail通知。若活動當天因不可抗力之因素,如:颱風、地震、疫情等因素,為顧及參加者安全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延期或取消。

● 雨備路線:若天候為中小雨如期進行,視情況更動集合點與行進路線,並於前一天下午通知。

●登山口及步道沿途無人工廁所,請於侯硐車站先上好廁所。

● 活動中請勿擅自離開隊伍視線,如因個人體能、團隊安全回返時間之考量,一切以領隊決策為原則。

● 活動結束時間依學員行進速度可能會有提早或延後的情形,敬請悉知。


●遵守無痕山林原則守護我們的大地母親,帶多少上山,就帶多少下山(包括果皮、衛生紙、沒吃完的食物等)。

●行程中若有任何不舒服或其他個人需求,請務必隨時告知領隊與嚮導。

● 山裡必定會有蚊蟲,請做好心理及防護準備。

● 所有活動拍攝所含肖像,本人同意授權「星裕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使用,包括但不限於發表於各類戶外看板、平面、網路、電視、廣播及新聞稿等媒體及內外部宣傳品等,使用地域及期限不限。

本活動由Smartwool及台灣生態登山學校共同舉辦,所得扣除行政成本後將全數用於『亞成鳥青少年野地教育計畫』。